东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00:00 浏览时间: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东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细则》、2011-2012学年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与师生联系渠道,在服务全校发展、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在制订《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等一系列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了《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相关工作规程,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依法及时答复师生信息公开申请。
  (二)拓宽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重视传统公开形式的作用。学校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报纸、网站、公文、会议等形式的作用,对出台的重要文件、重要组织人事安排、重大活动部署及时发布。同时,通过发布公告、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就重大事项的决策征询教职工意见。2012年,学校将所有规章制度在重新梳理的基础上进行了汇编,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广泛征求、吸纳全校各有关单位和师生员工意见,确保师生员工的知情权。二是注重发挥“直播”快捷作用。学校设立了网络电视台、视频直播中心,对学校一些重要会议,都通过电台、网络进行直播。让全校师生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地了解会议精神,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三是在校园网上设立多个师生能够充分表达意见,反映问题的栏目。如“有问必答”、“官方微博”、“领导信箱”等,畅通了表达渠道,确保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本年度学校加大了对财务、基建、重大项目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对全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完善了学校预决算、受捐赠财产、学校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项目招标的公开内容。对这些重要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开展学习调研。
  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校报校刊、学校官方微博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031条。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学校教学、科研、学生、组织人事、财务、资产、外事等方面。
  (二)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本年度在信息公开形式上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多层面的公开:
  1.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学校在网站首页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日常信息公开等内容,充分发挥日常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2.教代会制度是实行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形式。凡属信息公开的内容,都必须在这个层次和范围内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2011年在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校校长向全体教职工代表汇报了学校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财务收支状况以及广大教师关心的问题。
  4.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支部会议、教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交流、公开情况。
  5.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学校于2011年开通了东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旨在及时发布学校相关信息,解答师生关心的问题,畅通沟通渠道,更好地为师生做好信息服务。
  6.文件汇编。2012年学校将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整理汇编,共整理出现有规章制度295条,充分吸取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
  7.通过校园网站和各种宣传媒介向社会公布校长信箱、校长电话和信息公开监督咨询电话、邮箱等,学校有问必答等为师生提供尽可能多、尽可能方便的反映情况和了解情况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1-2012年,我校并未受理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应当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缺乏了解、把握不准;对依申请公开缺乏应对经验,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意识不够。二是公开信息不到位。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实用性、时效性不强,与师生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面对师生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三是培训宣传力度不够,对信息公开的项目重结果、轻过程。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和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学校信息为师生员工和其他主体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的作用。二是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宣传, 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意义的认识和参与监督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建档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的有关材料未能进行很好的整理,材料不够规范。今后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途径、程序及档案材料,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2-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