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00:00 浏览时间: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东北师范大学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遭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9月1日到2015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年度,东北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主线,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推进特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按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涉及部门重新调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席位制,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行政工作的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涉及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成员职务若发生变动,由接替相应职务人员自然递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二)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设置
  学校按照《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涉及内容,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信息公开专栏入口,放在学校主页显要位置,优化内设栏目,方便师生查询信息。新版专栏分11大类,47小类,扩大了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重点加强财务信息、招生信息、招投标采购信息以及学校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新版专栏内容更贴近师生、更注重过程和时效,更注重公开办事项目、程序、进度和结果。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学校调整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决定学校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同时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同样实行席位制,并委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实施,指导和检查监督各学院各单位所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学校要求所有对外报道及上网信息均需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宣传报道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表》,经过严格的保密审查,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监督检查,学校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保密自查表》、《东北师范大学保密检查表》、《东北师范大学部门保密负责人检查表》、《东北师范大学保密负责人检查表》,实行月查、季度查、半年查、一年查等全方位保密审查,重点加强对信息公开及宣传报道的保密审查。
  (四)进一步探索信息公开新形式
  学校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和校情通报制度,本学年学校通过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妇委会、处级干部培训班、机关干部学习交流会、“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处级干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离退休教职工校情通报会等,推进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民主监督过程。2014-2015年度学校各部门建立微信公众平台30余个,发布学校招生、就业、后勤服务等各类信息2500余条,方便师生阅读及查询,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学校按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内容,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博、新闻媒体、校情通报会、校报校刊等载体对外公布信息共290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2014-2015年度学校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学校基本信息162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5.57%,招生考试类信息242条,占总量的8.36%,财务资产信息414条,占总量的14.28%,组织人事信息394条,占总量的13.59%,教学管理信息525条,占总量的18.12%,学生管理信息475条,占总量的16.39%,对外交流信息111条,占总量的3.83%,科研管理信息515条,占总量的17.77%,其他信息60条,占总量的2.08% 。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本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形式上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多层面的公开:
  1.通过学校主页发布信息情况。本年度,学校主页进行了改版,新版主页更加人性化,设置了分众通道,对教职工、学生、家长、校友等不同类型人群实时发送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95条,涉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状况,其中通知公告103条、东师新闻585条、校务公开91条、学术活动108条、学生活动8条。
  2.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情况。改版后的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更加清晰、本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87条,有效畅通了师生员工的信息渠道,更好地为师生做好信息服务。
  3.通过官方微博和新闻媒体发布信息情况,2014—2015年度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和各类新闻媒体共发布信息975条,充分宣传和展示了学校的发展情况。
  4.通过校情通报会发布信息情况。本年度学校共召开全校干部大会2次、处级干部培训班4次、机关干部交流会1次,“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1次,教职工代表大会1次、基层妇委会主任会议1次,及时将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向全校教职工及学生传达。
  5.通过有问必答发布信息情况。本年度学校有问必答共发布信息 条262条,为全校师生答疑解惑,让师生更好地关注和参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6.通过校报校刊发布信息情况。本学年学校通过校办校刊发布信息5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2015年度,我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1件为有效申请,1件为无效申请,所申请的事项与学校无关。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已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对申请人予以回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校通过各类座谈会、网络调研等形式征集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较高。截止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未接到针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批评意见。
  五、信息公开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年,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而发生的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速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建设。目前学校信息工作的公众评议缺少制度的基础和保障。下一年度,学校将加速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制度建设,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制定具体的评议方式、内容、频率等。
  2.加速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今后,学校将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打造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    
  3.加速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目前,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和维护与学校其他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重复性劳动,信息公开内容有重合,学校计划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大平台建设,减少部门重复性工作,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附:东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清单列表及网址链接

东北师范大学
2015年10月27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