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Q&A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00:00 浏览时间:

Q: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需要做什么?

A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须在2020年11月10日前将如下材料邮寄至我校研招办,否则不予准考。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https://my.chsi.com.cn/archive/index.jsp);

2.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提供所在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原件;

3.往届生和同等学力考生提供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原件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https://www.chsi.com.cn/xlcx/index.jsp);

4.获国(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https://zwfwbl.cscse.edu.cn/homeView/contactUs?type=2);

5.有研究生学籍的考生提供研究生就读院校开具的允许报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证明或退学证明原件,须加盖研究生就读院校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行政办公楼322室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30024,电话:0431-85099608。

为保证材料能及时准确送达,请务必使用顺丰速递或EMS邮寄。


Q:如果考生姓名或身份证号曾经变更,导致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怎么办?

A考生须以当前合法有效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网上注册及信息填报,并持当前有效身份证参加现场(网上)确认、初试和复试。

如考生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导致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须在2020年11月10日前将如下材料邮寄至我校研招办,否则不予准考。

1.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本(簿)信息页复印件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原件。

2.按照自己学历(学籍)实际情况提供上一问题中的1-5材料。

邮寄地址及方式参见上一问题。


Q:如何判断是否属于同等学力考生?同等学力考生是否可以报考某专业?是否需要加试?

A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须符合以下全部具体学业要求,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进修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六门以上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并提交进修学校出具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英、日、俄)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各专业是否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是否加试、加试科目等信息都可在《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下简称《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查看。

另外,报名参加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满足《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下简称《招生简章》)(http://yjsy.nenu.edu.cn/info/1204/3743.htm)中特殊报考条件。


Q:如何判断是否属于跨学科考生?跨学科考生是否可以报考某专业?是否需要加试?

A跨学科认定须咨询报考院部,可在《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获取报考院部招生咨询方式。

各专业是否招收跨学科考生、是否加试、加试科目等信息都可在《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查看。


Q:未获得本科学位证是否影响报考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A不影响报考。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详见《招生简章》)(http://yjsy.nenu.edu.cn/info/1204/3743.htm)中并未对获得本科学位证作出要求。


Q202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生源地范围和分省招生计划如何获知?

A请查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9/moe_763/202010/t20201013_494364.html)。


Q:报考2021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A请查看《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说明》(http://yjsy.nenu.edu.cn/info/1223/3844.htm)。


Q:考生如何申请享受加分或照顾政策?

A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且符合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https://yz.chsi.com.cn/kyzx/jybzc/202009/20200904/1972918872.html;jsessionid=619B623148DCA1669767B7323D8019B2)相关条款享受加分政策。

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可按照《管理规定》相关条款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考生须如实填写网报信息,申请方式和须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将于复试前公布,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nenu.edu.cn/)相关通知。


Q2021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有哪些专业?有什么特殊要求?

A2021年我校仅三个专业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学部的教育管理(045101)、政法学院的公共管理(MPA)(125200)、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MBA)(125100)。专业信息可在《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查看。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报考类别应为“定向就业”。


Q:各专业导师信息、考试大纲或参考书目如何获知?

A可到各招生院部网站查找,或咨询招生院部。网站链接和咨询方式可在《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查看。


Q各专业招生人数如何获知?

A各专业2021年招生人数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硕士目录栏目中查询,其中包含拟接收推免生的人数。

预计10月底(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专业目录》(http://yzb.nenu.edu.cn/yjs/ssml/2021)中公布各专业统考拟招生人数,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nenu.edu.cn/)。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录取时将根据生源状况和学校学科发展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Q:考生能否选择东北师范大学报考点?

A我校报考点仅接收全国报考东北师范大学单独考试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报考,其他考生的报考信息无效。

音乐(135101)、舞蹈(135106)、美术(135107)、艺术设计(135108)、学科教学(美术)(045113)、美术学[130400,不包含01美术历史及理论方向]、设计学[130500,不包含01设计历史及理论方向]专业初试的第四科须到我校参加考试,建议报考以上专业的考生(以下简称“第四科到校考试考生”)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地点选择“长春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

其他考生须按照《管理规定》(https://yz.chsi.com.cn/kyzx/jybzc/202009/20200904/1972918872.html;jsessionid=619B623148DCA1669767B7323D8019B2)和全国各报考点网报公告(https://yz.chsi.com.cn/sswbgg/)选择报考点。


Q:推免生是否还可以参加统考?

A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章程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