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19年学校财务预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0:00 浏览时间: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强化预算分配和调控职能,保障学校事业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要求,现将2019年财务预算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2019年学校预算编制的总体原则为: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入为出、讲求绩效、收支平衡。各单位要遵照国家财政支出政策、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编制本单位财务预算。在预算编制中还应遵循以下具体原则:
   
1.完整科学。所有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支,必须全部纳入年度预算统一管理,严禁坐收坐支和私设“小金库”。各单位应根据基础数据和支出标准,细化支出明细,做到测算如实准确,依据充分完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国拨专项的组织、论证与评审,推进中期规划、建立项目库、实行项目动态调整。

2.保证重点。预算资金的安排,首先保证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保障教学投入,支持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项目。其次,根据学校财力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安排各项事业发展所需的其他资金。原则上有国家财政专项拨款的项目,不再安排校内预算。

3.厉行节约。各单位应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严格控制运行成本。坚持过紧日子,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控 “三公经费”支出,压缩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各单位办公费、常规业务费预算原则上只减不增,专项业务费在基础数据和开支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原则上维持上年水平。

4.讲求绩效。建立预算安排与上年预算执行挂钩机制,上年预算执行较差的项目或部门,学校将调减或取消预算安排。各单位要在做好本年预算执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19年实际支出需求和预算执行能力编报预算,最大限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二、编制内容及分工

1.收入预算

财务处负责测算财政拨款以及教育事业收入,校内有关创收单位负责编制其职责范围内的收入预算,分工如下:

预算内容

编制单位

财政拨款、教育事业收入

财务处

网络学生学费

继续教育学院

合作办学收入

附校工作办公室

出租出借收入

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综合体育馆等

经营性收入

资产经营公司

2.支出预算

各学院(部)负责编制本单位基金支出预算,各职能部处和业务辅助部门负责编制本单位业务费及相应职责范围内的专项经费预算,经费项目参照往年,分工如下:

预算内容

编制单位

学院及部门基金

各学院(部)、各单位

人员经费

人事处、资产管理处

学生奖助金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后勤保障经费

后勤管理处

教学经费

教务处、研究生院

外事经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学科建设经费

发展规划处

队伍建设经费

人事处

科研业务经费

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

修缮经费

后勤管理处

基本建设经费

基建处

单位办公费、专项业务费

各有关职能部处、业务辅助部门

政府采购预算

财务处

办公设备、家具及设备维护费

资产管理处*

信息化软硬件

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

*注:资产管理处和信息化办仅负责归口各职能部处和业务辅助部门的购置需求,学院(部)的设备家具及信息化软硬件支出预算纳入学院基金支出。

三、编制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经费统筹,合理配置资源。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精心组织,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编报口径进行填报,确保预算内容完整、准确。凡涉及学校“三重一大”有关事项,须履行学校相应决策程序后再列入当年预算。

2.编制流程。校内预算编制采取“两上两下”的程序,学校根据收入预算情况及各单位“一上”支出申报总数,适时下达预算建议数,由各单位在建议控制数内对预算内容进行修订编报“二上”预算,经学校审定下达后作为当年预算执行的依据。

3.上报要求。各单位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学校预算申报”流程在线提交预算文档(附件1及相关附件),文件夹以单位命名进行压缩后上传附件,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推送财务处。本次“一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29日,逾期申报功能将关闭。“二上”申报具体时间将根据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业务咨询(财务处):曾祥麟、刘英姿,85099361

技术咨询(信息化办):齐老师,85099007




附件:1.2019年收支预算表

2.网上服务大厅“学校预算申报”使用指南



预算委员会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

下一条:关于公开学校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