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悟师道 尽师责 做人师”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6:02 浏览时间:
                                                   

近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邀请吉林省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关工委主任、我校原副校长杨忠教授为学全体教师作题为“悟师道 尽师责 做人师”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忠的报告围绕“道”“德”与“师德”、教师的职责、“人师”的特质、做新时代的外语教育“人师”四个方面展开。杨忠首先引经据典,对“道”、“德”与“师德”等基本概念进行了阐释,认为悟师道、扬师德首先要认知教师的社会关系和职责,教师的社会分工和社会关系决定着教师的职责性质和职业道德。他在报告中强调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在战略高度上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杨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教师六项义务为基础,讲解了教师的职责,认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新的时代,“人师”应具有以下四个显著特质:潜心育人,知行合一,勤勉刚健,守正创新。新时代外语教师要履行好人师的职责,就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和人文素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坚持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杨忠还专门从七个方面讲解了科研工作的要略。

最后,杨忠以“为人师表”的人生信条与各位教师共勉——“为师难,道幽眇,学无涯,求索不辍;育人悦,德为本,能至上,身体力行。”鼓励所有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此次活动,提高了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昂扬斗志,凝心聚力,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尽职尽责地为学院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上一条:关于成立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的决定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机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