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论坛—中加传染病建模与防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5:59 浏览时间:
                                                

9月15日至19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天元数学-中加传染病建模与防控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是“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的分论坛,由我校数学生物科学中心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及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天元数学交流项目”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范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的宗旨和筹备组织情况。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对本次会议的召开深表期待,并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在致辞中对范猛所领导的生物数学东北联盟和数学生物科学中心为东北地区生物数学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策划和辛勤组织表示衷心感谢。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主任朱怀平教授介绍了疾病建模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该中心的专家学者与中国合作者在疾病建模与防控方面学术交流的历史,并向为中加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专家学者表达了感激之情。

研讨会历时5天,由杰出讲座、特邀报告、专题讨论三部分组成,来自国内外90余所高校的300余位学者共聚云端。中国和加拿大各4位专家应邀做杰出讲座,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面临挑战、研究热点、最新进展、防控经验教训与反思等进行了交流;来自我国12所高校的13位学者、国外9所大学的12位学者应邀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传染病建模与防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发展动态。本次研讨会特别设置了6场专题讨论,围绕传染病防控及其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对未来研究的方向与重点进行了展望。

此次会议贯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理念,为推进学科交叉、促进科研创新、加强融通合作、提高交流水平开创了新局面,为新现与再现传染病的防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为从事数学与生命健康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拓展了研究思路,为应用数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推进了传染病建模与防控多方合作式的跨学科良性互动。

                         

上一条:国际汉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论坛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一届“全球基础教育论坛”